
 

5GH-SciPress-20240226.001 

 

论文被指涉嫌学术不端，复旦医师在家接横祸？ 

 

近日，国际期刊 Oncogene 上的一篇文章 [1] 被指控涉嫌学术不端。该文章（发表于 2022 年）

的一张图片（Figure 5E）被指控与 2018 年发表的另一篇文章（两篇文章没有共同作者）[2] 的

图片（Figure 3C）高度相似。 

 

 

https://pubpeer.com/publications/03D2E3E19D7CA62C80992C38DEE264 

 



文章通讯作者之一 Chuang Huang 回帖称，由于两篇文章的团队曾在同一机构公事，使用共同

的设备存储试验图片，因而造成了图片的误用，他们正在联系期刊以进行订正。 

然而，事情并没有因此结束。文章的另一名通讯作者，来自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医院放疗科的 

Xinmao Song 跟帖表示，该论文在发表前并未征询他的同意，他没法保证文章中结果的可靠，

并正在要求期刊从文章中撤掉他的署名。 

涉事文章 [1] 共有 11 名署名作者，其中 3 人来自韩国 Sungkyunkwan 大学，6 人来自于重

庆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1 人来自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医院，1 人来自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

院。 

根据论文中的记录，Xinmao Song 参与了研究中的多个进程，包括提供经费支持，参与研究的

设计，以及采集和分析数据。论文中使用的邮箱虽然不是机构邮箱，但经检索，是 Xinmao Song 

论文投稿时的常用邮箱。 

目前尚不清楚在投稿期间，期刊是否给所有作者发送确认邮件，以及是什么原因导致 Xinmao 

Song 在论文发表两年后（论文 [1] 投稿于 2021 年 2 月，并在 2022 年 1 月线上发表）才发

现这一不恰当的署名。所有的疑问，有待期刊调查的结果。 

 

[1] 10.1038/s41388-021-02166-w 

[2] 10.1038/s41389-018-0059-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