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GH-SciPress-20241022.001

Water Research 特刊客座编辑违规发文？执行编辑却道出了另外的故事

日前，独立研究人员指出，环境科学头部期刊《Water Research》的一个特刊（special issue）

“Microplastics and nanoplastics in urban waters” 存在客座编辑违规超额发表文章的嫌疑。该特

刊至今发表文章（不含 Editorial）43 篇，其中 9 篇（不含 Editorial）（占比 21%，9/43）由

客座编辑 Bing-Jie Ni（悉尼科技大学）共同署名。这一情况似乎违反了出版商 Elsevier “除非获

得额外批准，客座编辑只能在其特刊中发表一篇论文” 的规定，引发关注。

然而，在上述消息发布的两个星期之后，期刊执行编辑 van Loosdrecht 博士在社交媒体回应，

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投稿量，以及日益严峻的不端事件威胁，期刊编辑团队在今年夏天才开始实

施“每个客座编辑只能发表一篇文章”的政策。尽管 Elsevier 在更早的时候已经制定了上述政策，

但其并未告知各期刊编辑团队。van Loosdrecht 博士在社交媒体表示：“Interestingly we noticed

this Elsevier policy only after discussion in the board”。一位就职于另一家 Elsevier 期刊的编辑，

他的经历印证了 van Loosdrecht 博士的说法。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H-SciPress-20241022.001

对于 Bing-Jie Ni 在其特刊中发表的论文，van Loosdrecht 博士称，他们的投稿以及同行评议

过程由特刊的其他客座编辑处理，论文最终的接收经由编辑团队一名主要成员通过。而且，同行

评议过程的审稿人具有广泛代表性，而事实上，Bing-Jie Ni 的 1/3 投稿被拒稿。因此，编辑团

队认为，这些论文的同行评议过程符合期刊标准，“Overall we see no signs of fraudulent

behaviour, although we are not happy with the way this had been handled”。

上述事件显示，尽管学术社区呼吁"对未能在出版前有效发现不端行为的编辑进行追责" [1]，以

敦促他们更好的履行学术出版“守门人”的责任；但如果缺乏对出版商的监督，保证出版商对期刊

编辑团队充足、有效的指引和培训，却单方面的问责期刊编辑团队，显然对期刊的编辑团队缺乏

公平。

事实上，国际学术出版商过分看重经济收益，而缺乏对编辑团队提供支持并不少见。早前 Nature

Portfolio 旗下职员的罢工风波 [2] 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如何对国际学术出版巨头进行制约，

是保证当前学术社区健康成长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1] Using PubPeer to screen editors

<deevybee.blogspot.com/2024/09/using-pubpeer-to-screen-editors.html>

[2] 5GH-SciPress-20240618.001

---

This article is licensed to the 5GH Foundation under a CC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5G
H 
Fo
un
da
ti
on


